close

小學記聞2011/02/10 20:02

小朋友上小學是多麼快樂的事,台媽讀小一真是慘不忍睹啊!級任老師是外省人,一句閩南語都不會,台媽也很神,一句國語都不會,上課時,不曉得為什麼大家都會寫ㄅㄆㄇㄈ1 2 3 4?唯獨我不會!所幸身旁坐著一位帥哥,彌補這個缺憾,但是我倆語言不通,(他一句閩南語也不會),天亡我,怨不得也!唉!處境堪虞!

第一天,二姐在窗外指示,坐著時,手平放在大腿上,站著,手要交叉放在背後---稍息,第二天她回自己班級上課去了,本人只好自生自滅了,身處外國,還是回家好了!由於當時的俗辣表現,沒有逃學,奠定日後的俗辣仔個性,如果當年勇敢些,撤退回家幹活,今日應有另一番表現。記得小六開討論會,每位同學都很堅持自己的理念,紛紛搬出父親的工作來鎮壓,

班長:我爸是律師,應該聽我的意見!

副班長:我爸是建築師,應該聽我的意見!

排長:我爸是老師,應該聽我的意見!

不知天高地厚的台媽,

台媽:我爸是流氓,應該聽我的意見!

所以,又被叫去訓斥一番,小六級任老師不打人!

小三、小五老師教書超級認真,可憐的台媽讀起書來壓力特大,功課多得很,早也寫,晚也寫,老師與老師之間,還得比較各人的學生表現如何?你們班的第一名跟我們班的第一名分數誰高?班上的名次,不是絕對的,有時候分數蠻高的,仍是殿後,本人讀過前幾名,也讀過最後幾名,都是得的莫名其妙!當年名次的起起浮浮,奠定日後任何變化,都能處之泰然!小三老師最受不了台媽諸多事之一就是---學費delay,每天我都得報告,

老師:台媽!你什麼時候繳學費?全班只剩你一個沒繳!

台媽:我媽說明天繳!

太多的明天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哪個明天可以繳?小五老師從不問我什麼時候繳?反正有錢就會繳!小三老師是台南市有名西醫的妹妹,小五老師是尋常家庭子女,不同性格及不同家庭背景,理念自然不同,她們兩位對台媽的影響都很深刻!台媽確定醫生妹妹為我紮下穩固的根基,小五老師讓我視野更廣,不同老師,在台媽生命中,都背負著不同的使命!記得小六的美勞老師,配合聖誕節來臨,全班須另外交25元,買聖誕紅的美勞材料來做,全班只有台媽沒買,美勞課只能杵在那兒,她說什麼我忘了,只記得美勞老師跟級任老師抱怨,

美勞老師:輸人不輸陣(可以輸某個人,不可以輸整群人),台媽怎麼可以沒做聖誕紅!

四十幾年過去了!這句話深刻烙印在台媽腦海中。茱莉的小學生涯,每天得背國語日報的佳作,還得參加作文比賽、查字典比賽----功課不少,學的才藝挺嚇人的!據說很忙碌,茱莉十八歲前,已讀完一整套世界名著,真是好驚人的紅螞蟻(厲害的傢伙)!台媽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哪些是世界名著?蘿莉的小學生涯,更精彩!有一次被叫到講台黑板寫數學,寫對了,

老師:你的字怎麼寫那麼小!

當場甩蘿莉兩個耳光!小蘿莉是排長喔!原來排長也是常被罰跪,蘿莉老師有時候會無緣無故叫全班到走廊打手心,有一次成績結算是前幾名,應該得獎狀,老師對小蘿莉說

老師:獎狀給某某,你拿薄子好了!

出身書香門第的蘿莉媽,視榮譽為第二生命,氣得直跳腳,要去找老師理論,俗辣仔小蘿莉急得直說,

小蘿莉:本子真的很好,可以寫字!獎狀又不能做什麼!

蘿莉對於自己的老氣橫秋一直很在意,原來她老師大多穿旗袍、穿長袍馬褂,除了穩重還加了點老氣,台媽則幸運多多,除了小五開始沒被打過,老師都是穿洋服,遇到任何麻煩至少都在學校了結,未曾勞動父母到學校解決。

 

回應(1)

 

阿嬤2011/02/11 06:53 回應

台媽

橫的我知道老師也有個別差異 ~ 由學生描述的更見稜角!

 

台媽2011/02/11 08:17回覆

不管如何,這些老師們都很認真很辛苦地教導我們這些小蘿蔔頭!雖有小瑕疵,但瑕不掩瑜,老師難為啊!它是一種很寂寞的職業,即便學生心存感謝,也只是偶爾想起老師,並沒有常常回去看他們,對老師,台媽一直是又敬又畏,畏的成分居多!要教好台媽這顆頑石,須耗費很多心思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