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嬤的媳婦

分類:生活議題
2008/10/05 19:11

    

前幾天去菜市場,賣麻筍的阿嬤對老朋友抱怨自己的媳婦,「動作很慢,總是麻筍要賣完了,才來顧攤仔,送個小孩上學,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嗎?老是腳手慢鈍,準跟人卡唬爛去了。」

後來幾次,沒看到賣麻筍阿嬤在攤位上,問媳婦,

台媽:你婆婆呢?

媳婦:先回去了!

今天我走過魚攤,看到賣麻筍阿嬤跟旁邊另一位婦人講話,就在另一攤也是賣麻筍的攤位,問阿嬤

台媽:您換攤位啦!---------

麻筍阿嬤:還是在那裡啊!我媳婦在顧。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應該是對外炫耀有媳婦幫忙的奇蒙子吧!還是老人家有被尊重的感覺?

台媽煮菜,鹽巴都隨意放,台媽的婆婆---台婆,重症洗腎者,對於台媽菜煮得太鹹時,

台婆:鹹比較下飯--好。

煮太淡了,

台婆:洗腎的人,淡一點好。

台婆常說:入我門,就是一家人,我一定會疼。

話雖如此,台媽還是皮皮剉,中秋節、母親節、除夕、初二回娘家…舉凡所有家族聚餐,台媽一定是早早出門,買菜、洗菜,扣扣買,扣扣煮,從早準備到晚,準時六時菜上桌,熱騰騰各式料理都要出來,因為台婆的女婿要回來吃,等大家吃完,本人就乖乖地去洗鍋碗瓢盆,新娘如此,舊娘還是如此,洗到含悲忍淚。最後,夫妻大吵。

老爺:不高興煮,就別煮了!

台媽有機會清閒,才慌了手腳,怎會這麼閒啊!氣氛很壞啊!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老爺說:難道你要叫洗腎的老人家來煮嗎?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台媽很清楚台婆心中的怕,怕自己的女兒受冷落,所以才會努力上豐盛的菜。

有時台媽也怨嘆,台嬤怎會把這個女兒教得這麼會做菜,--武嘎半燒死

台媽嫁進這個家,看著它,由家道中落到衰敗,看著老爺苦撐這群不知外面局勢變化的中壯年們,常告訴老爺,如果你能活到一百歲?那就繼續扛吧!教釣魚比給魚有用!-------知易行難。

這些中壯年們現在升格阿公阿嬤了,應該有持家不易的體悟吧!

給老爺時間,應會隨著時空流轉而改變思維吧!

轉念,珍惜有限的生命,讓自己覺得很幸福。

台嬤一直搞不清楚,為何我這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,總自己帶菜或帶外食回娘家吃,帶回去的所有剩飯菜一律包回家,即便是垃圾也帶回家一併處理。台媽不喜歡造成台嬤媳婦的壓力,更不喜歡對台嬤媳婦有啥意見,因為那不是我的職權,更非所願。

常與其他嬤級朋友閒聊;

媳婦煮什麼就吃什麼,不要嫌,要不就淪為吃便當的命格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好廚師需要時間磨練。

常被嫌的媳婦:反正我再怎麼煮,都被你嫌,乾脆吃便當,不好吃,再換一家吃就行了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